帕沙 你要火!
觀看次數: 22733 次

帕沙茶給我的一個最突出的印象,就是它的甘甜。它的甜來得直接,來得濃郁,有時簡直就像喝到一杯蔗汁,完全不用特別的去回味。最值得欣賞的是,要品嘗它的甜可以不用去忍受苦和澀,只要適當留意沖泡手法,就很容易得到一泡香甜的茶湯。

帕沙寨在玩普洱的朋友圈中雖然不算沒沒無聞,但在名氣上卻遠輸過附近的班章和南糯,甚至連遙遠的老曼峨也不如。根據傳說,連老班章的茶都是从帕沙帶過去的,簡直可以算是普洱界的大哥了,不知為何卻落到今天的地步。

帶著這個疑問,今年的習茶之旅就選擇了帕沙寨。由於瑣事纏身,未能趕得上參加當地舉行的茶葉節,很是遺憾。好在還在頭春茶的採摘季節,能夠了解到一些相關信息。

去到帕沙,山場環境良好,與帕沙茶王樹相近年紀的古茶樹比比皆是,肥碩的芽頭翠綠可愛,的確是生產高品質普洱原料的上佳地點。但目力所及,卻沒見幾個採茶人在工作,以致大量待採的茶芽荒廢。問一以賣茶維生的「茶農」,答曰:都進城打工去了,接著便拿出混有小樹料及隔年秋茶的毛茶開始了推銷工作。一方面是大量的優質原料浪費在山上,一方面是願意付出高價的消費者得不到想要的商品,這是否就是帕沙的尷尬?這是否就是問題的癥結?

好希望可愛的哈尼族小孩子能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,好希望愛茶人能喝到香甜的帕沙茶!

帕沙壹號----號稱過千年的茶王樹

茶王樹的夥伴比比皆是

別處少見的甘蔗林----是否與帕沙茶的甘甜有某種內在的關聯?

2013.08.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