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日茶道的本質區別
觀看次數: 2529 次

說起中國茶道與日本茶道的不同,有許許多多的說法。有從源流來區分的,也有從茶道的操作程序來分的,有從各自追求的境界來分的,也有從選用的茶業來分的。說實話,到現在為止,還沒看到一個滿意的答案。

有鑑於此,特將自己百思所得一解,就教於各方高人雅士,希望不吝指教。

簡單來說,日本茶道重的是道,中國茶道重的是茶。

茶在日本茶道裡只是工具,是形式,是配角。活動可以搞上幾個小時,又看風景又看字畫,腿都跪麻了,最後才能喝上一口不怎麼樣的茶。很明顯,要的是悟道,要的是禪意。茶在中國茶道裡卻是目標,是內容,是主角。不管你的環境多優雅,用的茶具多精美,茶藝師穿得多漂亮,如果泡出來的茶不好喝,或者未能發揮出該茶的優勢,則前面的一切都是白搭。

看了以上的見解,可能某些玩茶的朋友會驚醒:怪不得自己玩來玩去玩到茶以外去了,原來是離茶越來越遠了,並不是水平提高了。個人認為,真正的中國茶道應以普洱茶或烏龍茶作為評核目標(千萬別告訴我你玩龍井的段位很高),因為只有茶的內容豐富,才能比較出誰的功夫深。

2012.07.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