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期一會
觀看次數: 1984 次

曾看過馬未都先生講的一個故事,說的是在一次旅日活動中,因與一日本收藏家談的投契,獲對方以成化雞缸杯盛茶禮待。當時深受感動,以為這在金錢至上的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。沒想到,在上週六例行的茶聚中,卻讓我感受到港式的以杯傳情。

周先生是愛好收藏之人,同時也是愛茶之人,聽朋友說起「好茶人家」,就提出要來聚聚。周先生和朋友到來時,不但帶來台灣金萱烏龍和斯里蘭卡紅茶,讓我吃驚的是,竟然帶來了成化鬥彩茶杯及宣德青花斗笠杯,而且不僅僅是限於觀賞,而是用來喝茶!用周先生的話說,是要對得起這麼一場相聚,颇有「一期一會」的古風。

由於事出突然,且忙於招待,以致未能充分把握這一難得的機會,好好向周先生請教相關瓷器知識及為各茶杯留下清晰的影像,只是在匆忙中搶拍下了幾張相片,為這次茶聚留下紀念。

事後回想,也許這才最能體現茶道精神的核心:金錢乃至萬物都是為茶服務的。

 

2012.07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