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茶難尋
觀看次數: 2228 次

每一次參加茶博會,都或多或少學到東西。無論是從茶葉的外在包裝,還是茶葉的內在質量的表達,都可從行家們身上汲取不少的知識,更不用說還能結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。所以,只要有時間,每次粵港澳的茶博會都盡量爭取參加。

前個周六,參加了廣州春季茶博會,這次的重點是想了解一下大旱後的普洱銷情,也看看能否發現一些提供好茶的商家。去到展位,重點試了三個商家的同一個山頭千元以上的「古樹」毛茶。結果發現,不同的商家居然採用了共同的操作方法:1.不理會高昂的售價,都是放滿滿一碗的茶葉,而且不斷說:抱歉放多了(要知道當天已是茶博會的第三天,每人少說也泡了幾十泡茶了)。2.都是低溫溫柔手法。3.都是快出水。共同效果:湯清,色濃,滋味足,耐泡。雖然無法在杯底香、山野氣息、喉韻以及葉底等方面提供證據,但已在自己可以下工夫的地方將工夫做到足,真是讓人嘆為觀止。

可能有人會笑我孤陋寡聞,說這早已是標準動作,但這種花招還是讓我窩囊了好半天:為甚麼不多花些精神生產好茶呢?有位網友說的好,我們是深水淺水不同的魚,平常不會相遇,相遇了也永遠不會互相理解。

唉,找好茶難,是因為找好人難啊!

2012.06.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