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茶藝是表演茶的藝術
觀看次數: 5878 次

我有一個茶藝師朋友,專業泡茶多年,考有多種牌證,經常在外表演,事業上颇有成就。有一次對我說,茶藝之路遇到了瓶頸,很難再有新發展。

說到茶藝,很多時候是學茶之人的入門課,但也很容易把它當成是茶道的全部或終極之路。其實,茶道相關的領域應該包括從茶葉生產到茶葉使用的全過程。比如,如何根據體質的不同、季節的不同以及地域的不同來選用不同的茶葉,以達到養生保健乃至防病治病的效果,就是茶道中相當重要的內容,僅此一項就夠人鑽研一生。

真正的茶藝是表演茶的藝術,不是表演人的藝術。當中涉及長期的茶學知識的累積,這就是為甚麼行內頂尖的茶藝師都是年過花甲之人的道理。不要以為自己年輕,外表靓麗,再穿上合體的唐裝,配上優雅的茶蓆,就一定能玩好茶藝。當然,表演人的藝術也可是終生的追求,但那要看自己是否有那樣的條件和目標,以及是否愿付出那樣的努力。先天條件及後天努力皆備的楊麗萍,不也只讓人記住一隻孔雀舞?

願與所有茶藝師朋友共勉。

2012.05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