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茶人
觀看次數: 4539 次

愛茶之人分為九等,前三等分別為茶聖、茶仙和茶賢。這些在茶界早有定論,高不可攀,凡人也不敢隨便往裡擠。只有茶人這一稱呼,雖然高居第四名,卻又好像是人都有資格上,所以爭論最多。

有人說,我靠做茶吃飯,祖祖輩輩都是茶農,我不是茶人誰是茶人?也有人說,我靠賣茶維生,除了此行我別無生計,我不是茶人誰是茶人?其實是否茶人,並不以是否以茶維生而定。比如,一個做茶的,一心想著如何高產低耗,濫施化肥農藥;又或爲了能賣高价,不惜在古樹茶裡混上台地,把夏茶當春茶或秋茶賣,這樣的行為充其量只能稱為茶農。再比如,一個賣茶的,一心只想著賺錢,色種當觀音賣,發霉的茶當老茶賣,這樣的行為充其量只能稱為茶商。

要配得起茶人的稱號,要滿足以下條件:

  1. 做茶的,最大的喜悅是挑戰自己,希望不斷的做出更好的茶來。
  2. 賣茶的,最大的喜悅是找到好茶或好的茶具,並將之與同好分享。.
  3. 泡茶的,最大的喜悅是將別人泡不好的茶泡得好喝,將好喝的茶泡得更好喝。
  4. 教茶的,最大的喜悅是讓人了解茶,然後愛上茶。
  5. ……

總之,你所做的一切,是讓茶變得更美好,讓人們更喜愛茶,那你就是當之無愧的茶人。

2012.05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