判斷紫砂壺的價值標準
觀看次數: 1888 次

說起紫砂壺的價值標準,古今中外的書籍真是汗牛充棟。有從泥料來分的,有從做工來分的,有崇拜特定年代產品的,亦有追捧名家大師製作的,林林總總,不一而足。而且這些標準還會自動與日俱進,不斷發揚光大。害得壺友們為了追隨這些標準,到處蒐羅,傾盡千金,疲於奔命。
但其實仔細分析後會發現,用壺者、制壺者和賣壺者的判斷標準是不同的。如果沒有搞清楚這些界線,很可能就會被人忽悠了都不知道,買了拐還會再買輪椅呢。(由於制壺者和賣壺者的判斷標準可能會引起某些人士不安,故本文節略該部分內容,只談作為用壺者的標準。)

用壺者的標準:
一‧泡茶為主:此類用家雖然有時也會一擲千金,但那是為了更好的品茶,是為了更好的發揮茶性而買壺。在他們的眼中,壺的位置永遠是放在茶之下的。需要考慮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:

泥:泥料一定要純,「純」並非指泥料不可混雜,而是指未經添加非原生態物質。比如降坡泥,雖然並非傳統意義上的紫砂泥,但由於出於天然,不可再造,能發茶韻,一樣受愛壺者追捧。同時需留意不同的泥料對不同茶葉的適合性。
工:做功工藝一定要乾淨利索到位,不可歪瓜裂棗,看著彆扭,影響品茶之意境。最好能達到外緊內松,以全手工為上品。
用:器型一般應較小,要試端把倒茶是否得力順手,出水是否順暢。不可存在未出茶先溢水,或欲止水反流涎等弊端。
火:火候是否到位,所謂「老不美觀,稚砂土氣。」火功直接影響紫砂的性能。如有經驗,甚至可用火工的分別來彌補泥料的缺憾。
二‧觀賞為主:此類用家買壺主要是為了玩壺,有些甚至可以擁有一屋子壺卻有很多從未用過泡茶。對他們來說,壺的位置永遠在茶之上。需要考慮的因素主要有:
型:形態美是首要標準,或秀氣或古朴或逼真或誇張,一定要能喚起美的感受和想像。器型往往偏大,易於表現工藝師的設計和工藝。泡茶的用途可以不與考慮。比如「一條龍」的套壺,其中微細者已全失泡茶之功用,但照樣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。
書刻:名家高手的題詞或刻畫乃紫砂價值的重要組成成分,恰如其分的裝飾可以提高壺的品味和美感,畫蛇添足之作反成破壞千古重器的硬傷。
材質:泥料及用材純為增加美學價值而設,只要能增加觀賞價值,容許掺砂改色甚至塗飾上釉,哪怕不再能泡茶也在所不惜。

名氣:以觀賞為主要用途者,必有多少炫燿之心。如該壺為名師所製、所刻、所藏,均能增加該壺的展示價值。
三‧收藏投資為主:此類用家視紫砂壺為金錢之化身,已離茶萬里。所以判斷價值多以稀缺、古舊、奇特、名家等收藏基本原則為標準。因已與紫砂特殊性無關,故在此不贅。

最後,需要說明的是:由於每個人買壺的初衷不同,因此判斷標準也就有所混雜。本文旨在提醒各壺友,清楚定位自己的身份,免得明明是在泡茶玩壺,還以為自己是潛在的賣壺人或收藏家,到最後,「炒股炒成了股東」!

2012.05.04